坏笑

正 宗

蔡澜:

这次在广州住上了十多天,有闲情到一些新的餐厅去试菜,结果吃得一肚子气。有朋友大概受了很多对方的恩惠,餐厅老板一说要见我,即刻拍胸口答应,拉我前往。
先到一间所谓全城最正宗的四川菜馆,弄出一道炒北寄贝来,我也没埋怨,笑着说:「四川靠海的吗?」
「那你想吃些什么?」对方问。
「来碟麻婆豆腐,再加一碗担担 面好了。」
上桌的,样子见不得人。吃进口,一阵苦味,主人对着这两道菜,心知肚明,再也和我一样不作声了。
又到一家所谓最「正宗」的潮州馆子,我怕人家破费,声明不吃鲍参肚翅。对方答应:「好。」
一到了,第一道菜就上最昂贵的响螺,好大好厚的一块,是一整只大响螺片出来的。内地人请客,叫贵价食材才有面子,这我明白,只是想不到店东出了响螺这么一招,接下来的又是花胶,又是鹅肝。
结果,只有瞪着眼看。
「那你想吃些什么?」又是同样的问题。
「大菜不吃了,来碗甜品芋泥吧。」
芋泥上桌,东主又见我没有反应,忙着追问。
「闻不到猪油呀。」我说。
对方当然又搏命解释客人要健康之类的话,但是,这是基本,连基本也没做好,叫什么正宗呢?

评论

热度(243)